Saturday, May 9, 2009

一句谢谢

有段时间发现自己的金钱价值观和朋友们的有所冲突,因而怀疑起了父母对我的教育。
我不喜欢浪费食物、不喜欢花钱、不喜欢去餐馆、不喜欢高消费的娱乐活动、不喜欢买没打折的衣服等。这种种“不喜欢”的习惯,都经常被他人总结为“爱钱”的吝啬表现。
最近明翔提起了“为什么你要那么省”这句话,让我重思自己的金钱观。
节俭有何不好?节俭从来就不等同于“爱钱”,这本就是概念的混淆。
自得其乐于节俭当中,又能摆脱金钱诱惑迷恋的控制,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节俭、认真、勤奋、老实、真诚、善良、知足,这种种美德------
我需要努力学习、努力复习。

3 comments:

Jx said...

节省确实没有错啊。明翔自己也很省不是吗?很同意你的看法,其实有时候也不是刻意去省的,而是真的不需要如此花钱……:)

beartan said...

我先声明,我真的也不觉得你giam。说老实话,我在有些方面可能比你更加的省,虽然把钱花在旅游或帮助孩子上,我很少会手软。

不过,我倒觉得,有时问题不在于节省或是奢侈。从meta-cognition的角度,当我们还对一个“概念”或问题感觉很在乎,以至于需要用文字写出来,以确立我们的立场的时候,也许恰恰表明,我们还未真正说服自己。你说是不是?

在钱的问题上,我们,特别是学文科以及非商科出生的人,似乎有很多需要让自己信服的地方。因为,钱从来不只是钞票或是货币,在其背后有着非常复杂多元的象征寓意以及连带性的存在意义。就像语言,可以只是一种沟通工具,但也可以上升为逻辑、认识论、存在论……

半年前在翻阅《万历十五年》,看到了一章写李贽的,就让我看到钱和自由如何在这位标榜“童心说”的文人身上造成纠结和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。有空可看看。

=)

tzehee said...

哇。又是很chiem的术语。哈。我的金钱观没带着象征意义的(这属于理科的思喜吗?)。钱就是钱吧。
是很在意朋友说我giam,但也会时时try to balance myself between being thrifty and stingy. I mean there's always some basis in ppl's comments bah, but I came to my own consensus that I am happy for the way that I am brought up. I mean I thank my parents for bringing up this "思喜" that you see today!